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1CFA协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CFA资格在国际上认可度如何?

答:美国CFA协会,其前身是美国投资管理研究协会(AIMR),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机构,其使命是建立并保持专业的精益求精以及诚信的最高标准,来促进全球投资行业的利益。CFA协会于1963年设立CFA考试课程,专为投资专家、证券分析师、基金管理人和投资顾问而设,考试课程达到研究生水平。其考试重点是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范围包括投资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经济学、投资表现评估及专业道德操守。CFA资格证书被授予广泛的各个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等。

CFA全称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自1963年设立CFA课程以来,对投资知识、准则及道德设立了全球性的标准,被广泛认知与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CFA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在西方一直被视做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许多投资管理机构甚至已经把CFA资格作为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作为全球公认、用作衡量投资专业人士专业能力与道德操守的权威考评标准,CFA考试对帮助全球金融业加快高素质专业人士的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那些取得CFA特许资格的投资界精英,都经过了至少三年时间的严格学习,期间还通过了三个级别、每次为时六小时的考试,这些考试用国际商业通用的语言——英语进行,内容涉及证券分析、企业财务、定量分析、经济学、投资组合分析以及道德与职业操守等多方面。

通常,在获得CFA之后的价值会体现在雇主给予的收入水平上。因此,长久以来CFA一直被视为金融投资界的MBA、“全球金融第一考”,CFA在全球金融市场更为抢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都对CFA特许状持有人委以重任、报以高薪,很多机构还把CFA资格作为优先招聘录取的条件。CFA已渐渐成为量度事业化及能力的基本指标。

 

2、就读CFA项目班有什么优势?

答:CFA班项目是由我校与国际培训机构联合举办,是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一种新模式。目标是培养具有CFA资格、娴熟的专业金融素养的现代化人才;使之具备英语听说读写技能,高标准的国际投资理财专业水平,能适应现代金融发展需要,可以在大型跨国公司、大型涉外股份制企业、投资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相关机构从事高级财务、管理等工作、或成为私人财富经理。

国际化金融教育课程,与华尔街金融实务同步的知识体系,保证高品质教学效果。

国内顶尖的投资银行、基金、商业银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师资,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带来不同凡响的课程体验与教学效果。

全球上百个CFA Institute合作院校认可的学分与课程体系,为申请一流的海外金融硕士项目带来超常便利与加分。CFA 考试和课程体系全球统一,并获得137个国家认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新加坡等上百所院校为CFA Institute合作院校,金融硕士项目均采用CFA知识体系,项目班学生申请这些高品质金融硕士项目将拥有巨大优势。

丰富的金融投资前沿知识讲座与实践项目,为学生带来广阔的视野。项目班将定期邀请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外著名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业界精英为学生举行各类前沿金融知识讲座,开阔眼界,丰富知识。

优秀的金融机构实习机会与暑期实践项目,为就业带来可靠保证。项目为CFA班学员提供难得的金融机构实习名额,丰富学生实习经验,为进入金融机构工作提升自身竞争力。

 

3CFA项目班进行入校二次选拔是什么意思?

答:因为CFA学习采用全英文的教学,有一定的难度,且需要一定的家庭经济上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对学生的英文水平及学生的家庭背景做一个考核与了解。如:高考英文成绩120分以下的,需要参加学校和CFA协会联合组织的英文笔试。全部参加选拔的学生均需要参加学校和CFA协会组织的面试。以确认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家庭背景是否能够满足学生学习CFA的要求。

 

4、学校CFA项目班报名有什么条件?

答:被学校录取的所有新生均有机会参加CFA项目班的选拔,学生学习是否刻苦,家庭经济情况是否能够承担费用也是考虑的因素。学生高考英文成绩没有达到免试标准(120分)的需要参加学校和CFA协会联合组织的笔试,所有参加选拔的学生都要进行面试。通过以上测试的同学,才能成为CFA项目班的学生。

 

5、怎样才能进入学校CFA项目班进行学习?

答:(1)必须为我校2017级专业新生(文理不限),且学生自愿参加CFA项目班学习。

 2)高考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上的同学免英语笔试(只参加面试)。  

  3)未达到免试要求的同学需参加我院与融仕国际联合组织的英语水平笔试与面试(免费)。  

  4)要求学生学习刻苦,有毅力,并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热爱学习。  

 5)家庭经济状况良好。  

 

6CFA项目班的费用包括哪些?

答:本项目学费等费用按学校有关规定收取,包括:
     
1CFA项目班培训费用人民币12000/年,共四年。
     
2)学校规定的本科金融学专业普通教学班的学费(按学校规定另行缴纳)。
     
3CFA项目班的教材由学生自行购买,注册费、年费、报考费等按照CFA协会规定缴纳。

 

7、在学校CFA项目班中,融仕国际教育和学校是什么关系?

答:学校和融仕国际教育是属于合作办学关系,融仕国际教育成立于2002年,15年来在国内外专注于CFA高端金融职业培训。融仕国际教育在国际财经教育领域拥有卓著口碑和领先优势,融仕国际教育在CFA(注册金融分析师)培训市场占据全国45%的市场份额,占据北京70%的市场份额,总部设在北京,另在上海设有分部。

CFA班项目是由我校与融仕国际教育共同合作办学,开发出将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结合、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

 

8CFACRFA的区别?

答:CFA 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

CRFA 是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近几年才引进,在国内的知名度与认可度均不如CFACFA则是国际化的、全球统一组织考试,为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被誉为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

 

9. CFA与其他国际认证(如FRMCIIA等)有什么区别?优势何在?

答:CFA--注册金融分析师

     FRM--金融风险管理师

     CII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统一管理。

证书比较:CFA侧重公司的前台业务:投资分析、资产配置;FRM侧重公司中后台业务:资产配置、测量风险和监控风险;已定价的产品在一定的资产配置下如何衡量该风险;相较于FRM来说,CFA比较侧重财务知识、公司某项资产的分析、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对具体股票债券分析,知识更系统,所学内容更全面,就业面更广;FRM就业仅仅局限在风险控制这个领域。至于CIIA项目,目前国内CIIA考试相对于历史悠久的CFA考试来说,还暂时处在培育期,认可度远不如CFA

 

10、目前国内有哪些学校已经举办了CFA项目班?

答:目前国内举办了CFA项目班的高校有: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商学院、杭州商学院、广州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湘潭大学等。

 

11CFA雇主都有哪些机构?CFA学员适用于什么公司及职业?

答:全球CFA专业人员的最大雇主:

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富达投资集团、JP摩根资产、瑞银集团、贝莱德集团、汇丰银行、花旗集团及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

国内CFA持证人最大雇主: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证券、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拥有CFA证书,将可以从事如下工作:

投资银行:研究部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分析师与交易员;资本市场部或交易部产品经理及交易员;投资银行部上市顾问。

基金公司:研究部行业、策略与宏观分析师,投资部投资经理,销售与市场部销售经理。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并购交易、债券发行、财务顾问、行业研究人员;全球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衍生品交易、国际债券交易等交易员以及资金运营人员;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产品设计经理,资产负债部门资金系统管理、外汇管理、资本数据分析员等。

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债券、股票投资经理以及另类资产投资经理

私募股权公司:项目经理、投资经理。

信托公司:信托经理。

第三方理财机构:理财经理。

 

12CFA考试的难度如何?

答:CFA证书的含金量高,全球统一组织考试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和权威性;考生的Body ofKnowledge TM (知识体系)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

CFA考试依次分Level 123,总共三个级别,所有考生必须按照顺序参加考试,通过前一级别,才能参加下一级别的考试。其中Level 1考试在每年6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Level 23考试每年仅在6月举行一次,所以最快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至少需要2.5年。

凭借融仕国际教育十余年的CFA的教育教学经验,针对本科大学生特点,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课程,保证学习效果,确保学生全面掌握金融知识,提升金融专业技能;课程设计采用循序渐进式,从易到难。为达到学生通过CFA Level1的考试目标,我们将在第六学期添加专门的系统复习和模考冲刺课程,进行考前知识复习和试题训练。

 

13学生报考和就读CFA项目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打好英文基础。训练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特别是有逻辑地表达。

 2)打好专业基础。学好财税、经济和管理类的有关科目以外,多阅读其他书籍,了解西方会计原理。  

 3)拓展思维。CFA考试科目多,设15门核心课程,包括道德与专业标准、经济学、数量方法、公司金融、财务报表分析、组合管理、股票投资、固定收益证券、衍生证券与其他投资、另类投资等,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采用全英文考试。  

 4)争取实践机会。如利用寒暑假做一些兼职工作,增长见识和经验。  

  

14. 如果有同学在毕业前仍未考完CFA一级,该怎么办?

答:CFA考试无时间与次数的限制,学生在毕业后一样可以继续参加CFA的考试。另外学校和融仕国际教育为达到参加项目的学生必过CFA Level1的考试目标,在第六学期设计专门的系统复习和模考冲刺课程,由融仕国教育教师设计系统的考前知识课程和考前试题训练。

 

15、学不下去怎么办?

答:针对学生:专业选择是很重要的,希望你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来CFA项目班学习,并能够在学习中坚持。我们实行劝退机制,将综合考察和评定学生是否还能完成CFA的学习,如果不能完成,我们将通知家长对学生进行劝退。

针对家长:孩子的专业选择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事情,所以我们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一个信号是你在帮助孩子找退路,我们希望孩子在学习CFA项目班的时候,家长首先要给孩子鼓励和支持。我们希望孩子是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投入到CFA学习当中来,如果孩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也不大希望他进入到CFA学习之中来。所以关于孩子是否选择CFA项目班,家长还是要和孩子好好商量,慎重选择。一旦决定不能轻易改变,不能作为小孩更改专业的跳板。

 

16、就业和薪资情况如何?

答:通常,在获得CFA之后的价值会体现在雇主给予的收入水平上。因此,长久以来CFA一直被视为金融投资界的MBA、“全球金融第一考”,CFA在全球金融市场更为抢手。

作为紧缺人才,全球拥有CFA认证的约10万人,中国内地仅约2500人,因此CFA有着令人羡慕的高收入。

CFA年收入统计(单位:美元):美国19万、英国20万、新加坡11.3万、香港13.6万、加拿大10.8万、全球平均17.8万。

CFAMBA年收入比较(单位:美元):哈佛MBA在美平均年薪12.8万,CFA在美平均年薪17.8万。

 

17、怎样的英文水平才能进入CFA项目班学习?

答:只要平常的英语水平还不错,再加上高考英语成绩能达到120分左右,这样就基本能够达到学习CFA的标准。因为CFA成班以后课程设计采用循序渐进方式,从易到难。学员只要始终认真学习,是完全能够跟得上CFA项目班的英文学习环境和教学进度的。

 

18、假期需要做些什么?

答:如果高考英语成绩低于120分,建议多看一些英文阅读材料,增加阅读量;作一些阅读题,做好英文选拔考试的前期准备。

 

19、如何向CFA协会报名考试呢?融仕国际教育是否可以提供指导帮助呢?

:CFA报名程序繁复,让许多考生惊恐万分。填写信息不仅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还包括工作经历、教育程度、职业道德询问、在职公司规模等等,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可能对于英文填写不熟悉,就会有信息误填。融仕国际教育作为国内最大的CFA人才培养基地,专业的课程老师每年为数千名CFA考生完成考试代理报名工作,将对全社会CFA考生提供代理报名服务,免除考生的后顾之忧!

另外,CFA报考需要用到护照信息(包括:护照号码、签发国家以及护照有效日期),未办理护照的考生在报考之前需办理护照。